close

▼ 此為巴黎艾菲爾鐵塔下的公園一景,隨處都美,這就是法國!
IMG20181030140606.jpg

我這次跟了可樂旅行社的法比荷團,特別整理了這次歐洲行的心得評價,還有注意事項,希望能幫助到想跟團的人。

話說在前頭,我跟過可樂旅遊的團總共三次,第一次是去北海道,第二次是去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第三次就是法國比利時荷蘭了。為什麼我每次都會選擇可樂的團呢?因為我認為他們的領隊與導遊都很有資歷、且帶隊經驗豐富,至少我跟的三次,東南亞、東亞、中西歐,團員們都盡興而歸。當然不能說是百分之百超完美,不過基本上我是給予好評的,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和吃住也都不差,團費價格也都很合理,下次還會想跟可樂的團。

好啦,回歸正題,這一篇主要講的是可樂旅遊的「限GO法比荷~巴黎住四晚、雙宮雙遊船、時尚菜市場、鬆餅下午茶十日」這個行程,對這個行程有考慮的人,有幾點需要注意!
此團的特色是,景點多、行程排得很滿、自由活動較少、適合想要有效率利用旅行時間的人,不過相對來說,活動時間和吃飯時間都較趕,沒有悠哉逛街的時間,所以動作慢跟比較有自己生活步調的人是不太適合跟這團的。(買東西也都要先做功課,現場都是要決定很快,買好就要集合了)

以下條列式介紹這個行程的優缺點還有細節。(這一趟去的團是2018年10月底去11月初回,此篇文章是以作者本人參與的團做介紹,若旅行社在未來有任何行程或細節異動都不在此篇討論範圍內)


一、這個行程會去到的所有景點有哪裡?
他的行程是這樣跑的:法國>比利時>荷蘭>比利時>法國,所以飛機進出都是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往北玩再玩回來,節省拉車時間。
【巴黎】
導遊安排導覽羅浮宮、凡爾賽宮、香水博物館、塞納河遊船
僅下車拍照聖母院、聖日耳曼德佩區、凱旋門、星辰廣場、香榭麗舍大道、聖心堂、畫家村
有自由時間巴黎鐵塔第二層、拉法葉百貨、春天百貨
【比利時】
僅下車拍照黃金大廣場、市政府高塔、國王之家、尿尿小童(其中會有一些自由活動逛街)、市政廳、聖血禮拜堂、鐘樓
有自由時間MARKT廣場
【荷蘭】
導遊安排導覽鑽石工廠、玻璃船遊河
僅下車拍照海牙和平宮、水壩廣場、皇宮
有自由時間風車村、北海漁村、小孩堤防、方塊屋、Markthal綜合市場
註:其實沒有一定會按照行程表走,因為要看當天行程導遊會做適度調整,可能第一天的行程跟第二天調換,這不一定,不過都會走完,請放心。(像我們這次去,幾乎每天市區都塞車,所以會壓縮到吃飯時間和活動時間,但這也是沒辦法的,因為導遊不會因此就說哪個景點不要去,所以只好壓縮時間)


二、這個行程適合什麼樣的人去?老人適合嗎?蜜月呢?
我有帶超過六十歲的爸媽去,基本上此團最高齡好像也才五六十歲,但沒看到更老人,我只能說,適合腳力好的人!!!因為行程真的很滿!沒有讓你悠閒坐下來喝杯咖啡的時間!
太老的人可能就不適合了~
我也很佩服我爸媽都能全程跟上,因為我年輕人都已經腳沒力了,真的很累,
蜜月夫妻的話,不會不適合,本團蜜月夫妻有四對,其他是家庭,還有同事們一起出來玩的。(不過如果蜜月夫妻想要在那邊拍婚紗,不要跟這個團,沒時間拍,請選自由活動多的行程.....)


三、一團最多幾人最少幾人?
我們是滿團36人,最少16人成團。

四、這個團價格是多少錢?
這個團價格依據旺季淡季價差滿大的,也跟機票價格有關係,所以要好好選,我有看到$51900~59900區間
基本上都是一樣的行程,吃住也差不多,建議選便宜的價格就好
旅展會便宜兩千塊!我那時候去台北旅展看是原價53900,旅展買會便宜兩千(每人),所以我就以51900結帳了,算是偏便宜的價格。


五、本團為什麼這麼便宜?玩三個國家耶?吃住很差嗎?
因為很多景點是免費的只要下車拍照,再來就是餐食裡面有一半是中式餐,為什麼有那麼多中式餐?因為那邊的西餐真的會吃膩,
像我本來也覺得很奇怪中式餐好多喔,但是後面幾天我反而很感謝有中餐,可以吃到燙青菜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不要再給我一大堆肉和生菜了。
餐食方面不是高級的那種,就是普通中等的西餐料理,有麵包、開胃菜、肉排、甜點,這樣一套的套餐。
住的方面也是還OK的飯店,在歐洲來講不差的飯店,但缺點是備品比較缺乏,可能沒提供拖鞋、沒有潤髮乳、沒有熱水壺(不同飯店缺的不一樣,但我在想可能歐洲飯店本來就沒有亞洲飯店來得周到)
所以價格主要還是反應在吃與住的高級程度上,我個人是覺得這團這樣就OK了,因為我對物質和食物上要求不高,當然你如果有更多預算,可以再去找更高級的團。
(注意:中式餐的中餐廳都普遍很小間,所以大家都要很擠著坐,這點比較不方便,還有有的是圓桌一定會跟不認識的一起吃飯,如果你很重視氣氛的人就不要選這團喔~~)


▼ 以下是西餐的樣子,有開胃菜、主食、甜點,是滿好吃的,我特別喜歡田螺!

20181031_IMG_8063-tile.jpg

▼ 這就是中餐的樣子,大家坐圓桌一起吃,其實也都滿好吃的XD
20181101_IMG_8250.JPG

▼ 飯店如下圖,不會很小,也很乾淨,衛浴設備也好,但就是提供的必需品不是那麼完美,像我們是三人房但是每間飯店杯子都只給兩個= =

cats.jpg



六、我要帶多少錢去?額外花費有多少?小費和自費活動怎麼算?
領隊導遊+司機小費是一起算,一人只要付100歐元,導遊會在最後收,可以先預留下來。
自費活動有三種可選,巴黎夜總會一人150歐,巴黎夜遊一人45歐,法式海鮮餐一人60歐(可以選擇不參加)
夜總會因為太貴沒人要參加,大家也比較沒興趣。這一項可以放棄。
而巴黎夜遊我很推薦!晚上的巴黎很美,不過缺點是會在短短幾小時內帶你一次把所有景點跑完,一直上車下車走路兼拍夜景,所以體力不好的人請自行斟酌。當時我們團就有十人不參加,因為白天已經夠累了。
法式海鮮餐是大家在某間餐廳吃西餐時,可以選擇要不要加料,不過是生冷海鮮拼盤,我們團只有兩個人加,因為也真的不便宜。
飯店小費一晚1歐元,廁所有的要給錢要0.50歐元,(建議一開始買東西可故意找錢換一些零錢在身上)
那一人要帶多少錢去呢,我是覺得帶500歐上下就夠用了,因為高價品可以刷卡,至於買紀念品逛街或吃飯都還夠(很會買的人可以自行增加)
我自己是帶460歐去,其中一百歐是導遊司機小費,一百五十歐是要送人的禮物,其他買零食買喝的買衣服跟吃飯XD(還有剩一些些) 
名牌包那些刷卡就對了!!
注意:跟銀行兌換歐元的時候,請他多多給你較小額的鈔票,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反而百元鈔是很少用到的。

▼ 此為巴黎艾菲爾鐵塔的夜景,為什麼要推薦大家參加夜遊就是這個原因!巴黎鐵塔的夜景比白天還漂亮!而且晚上十點還有鑽石秀可以看!!鐵塔會發出像鑽石一樣的閃光!導遊會帶大家來看~

IMG20181030215144.jpg

七、關於可樂旅遊會送的贈品,還有導覽用耳機
第一樣是行李束帶,這是為了區分同團人的行李箱,這次我們拿到的是桃紅色,導遊會在台灣機場集合的時候發,可以束上以後再去掛行李
第二樣是轉接插頭,每人送一個,歐洲必須用轉接插頭,但因為只有一個,會不方便一次充很多很東西,假設你有行動電源、手機、WIFI機、相機等等,只有一個插頭會不夠,建議帶延長線或者自己備用歐規插頭。
另外還會借給你導覽用耳機,也會在台灣機場先發給你,到了巴黎機場後就會請你打開,這個東西就是一種導遊對講機,團員可以聽到導遊講話,平常導遊帶隊都會使用,大家才不會脫隊,頻率都已經調好了不要動他,開機就可以聽了。(但音量鍵要記得調大聲,我剛開始用時很蠢還以為我機器壞掉,其實是音量鍵原先是預設最小聲,要自己調大才會有聲音XDDDD)另外進羅浮宮和凡爾賽宮時,因為人多,會有兩個導遊分開帶隊,所以可能會換頻道,導遊會教你怎麼換不用擔心。
最後導覽耳機機器需要歸還,導遊會統一收,不要弄壞了也不要弄不見!(弄不見或弄壞好像是要賠償的)


八、跟這團要事先準備帶什麼東西去呢?
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氣溫很低,已經入冬,巴黎大概4~15度,比利時和荷蘭又更低,尤其晚上在外面真的會冷,室內就不會
1.建議要帶,能防風又禦寒的外套羽絨外套最佳,不想羽絨外套起碼也要保暖大衣,
2.還要帶雨傘,因為秋冬很容易下雨,我們就經常碰到下雨,但還好都不會太大,但是的確有用到幾次雨傘!
3.好走的鞋子如運動鞋,真的不騙人,比我在東京自由行還要腳痠!!!!因為行程只有吃飯才是坐著,其他都是走走走,所以鞋子超重要。
4.要帶牙刷、牙膏、拖鞋、自備藥品,有飯店沒有提供牙膏和牙刷,如果沒帶變成要跟飯店買了,也有不提供室內拖鞋的飯店,變成進出浴室也不方便,所以可以自己帶浴室拖鞋和室內拖鞋。
5.潤髮乳、洗髮精、洗面乳、浴帽,因為飯店都沒有潤髮乳,要自備,至於沐浴乳和洗髮精飯店是提供同一罐洗到底,有些人會很不習慣,所以也建議自備,還有浴帽是因為也不是每間都有
6.保溫瓶,這是導遊建議要帶,而事實上的確真的應該帶!因為一出門可能就沒水喝,冬天又很冷,加上中式餐廳都可免費裝熱水,所以建議保溫瓶隨身帶在身上,早上出飯店可先在飯店裝好,口渴才有得喝,然後吃中餐時在餐廳再裝,這樣就不會渴死了....(可是我這個水桶人還是覺得保溫瓶不夠喝一整天,很後悔沒有在超市多買幾瓶礦泉水)


九、十月和十一月跟法比荷團要怎麼穿衣服?冬天穿搭?
我是十一月初的時候去的,建議洋蔥式穿法,白天晚上溫差很大,白天是很冷,晚上是非常超級冷,
有的景點也會特別冷,像是艾菲爾鐵塔第二層,風大到吹得你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體感溫度是零下等級!!
游船也很冷,因為遊船時間超過一小時,要在河上吹風一小時喔!!!
洋蔥式穿法就是,外面外套很厚很保暖,裡面可以內搭衣/發熱衣+毛衣,或是薄長袖加背心/小外套,要考慮到車上或在餐廳很熱,所以是可以方便穿脫的,
不要裡面只有一件超厚的,又脫不掉,到時候在室內一直流汗XD
總共身上連外套大概三~四件就可以,主要的主角是外套要夠保暖,
還有別忘記更重要的圍巾、手套、帽子!這三個是救星,帶著絕對絕對會用到!!!因為重點是風真的超大!!!有一些景點還要排隊,要站在冷風中,我因為沒帶到手套超後悔!
我爸爸是出名不怕冷的體質,所以他本來穿超少,後來第二天開始就默默拿出超厚皮衣穿上了XDD雖然白天中午他會喊穿太多很熱,但晚上一到他就默默乖乖地穿得很厚,但是回到台灣還不是感冒了,還說不怕冷咧!!!(女兒真心吐槽)
所以真的奉勸大家,寧可多帶,也不要少帶,圍巾手套毛帽一定要帶去唷!!!(當地人不用穿那麼厚是因為他們不會像我們連續一直跑觀光景點一直吹風啊)

▼ 下圖可以看到大家都穿得很厚,尤其羽絨外套必備,而我是故意選厚大衣來穿(自以為歐洲人穿搭)

IMG20181104104501.jpg

十、退稅要怎麼做?
歐洲退稅方面有一點點小複雜,但導遊都會說明,請放心,我是因為事先上網作功課了,所以都不太需要問導遊,
這裡我就不多說了,大家上網查就有很多說明,基本上退稅差不多10%,不同地方退稅率不同,
我只建議大家,退稅不要退回信用卡,有太多人退稅回信用卡結果沒收到退款的,你就虧大了,據說是信用卡號碼寫錯或打錯,或是退稅公司故意不退,有這些說法,
導遊建議我們,在機場退現金是最有保障,一定退得到,所以我們都在巴黎機場一起退現金了,
退完現金還可以在機場買個伴手禮花掉再回家XD

LV的退稅是最簡單我可以這邊先說,LV店員會問你要退現金還信用卡,要跟他說在機場退現金,然後他會給你兩張紙,一張是你的購買證明,一張是退稅單,購買證明自己留著,
到巴黎機場後只要兩個手續,把退稅單在自助機器上掃描,有掃到就成功了,再去領錢櫃檯給他退稅單和護照領歐元就好,這樣就結束了,超簡單的啦XD
其他店面的退稅單,單子下面有欄位要填寫個人資料,記得打勾領現金,然後到巴黎機場自助機器旁邊有一個人工審查,拿去給他審查讓他蓋章即可(同時退稅的商品要帶著一起,他可能要看,大家都是推著小行李箱或袋子,有人還用推車咧),蓋完章後一樣到領錢櫃台領錢就好。
總之一樣在機場都是兩個手續而已!很簡單不用怕!

至於要退回信用卡的人,也只有兩個手續而已,首先單子一樣填好打勾退信用卡,巴黎機場用機器掃描過後/或人工審查過後,把單子放到信封裡(就是當初買東西商店會附信封給你)然後投到旁邊就有郵箱了,非常簡單!!但要注意的就是大家都是用水直接黏信封,沒有水的話不知道你要怎麼黏信封,請自備XD 我們團員還用口香糖黏信封,大家還開玩笑以後出國必帶口香糖。


十一、拉車問題和洗手間問題,會拉車很久嗎?洗手間怎麼辦?
基本上長程的話大概一到兩小時,最多兩小時一定會讓你到休息站上廁所休息一下下,
主要是因為有跨國,車程較遠,但是不用擔心,導遊每個點都會想辦法呼籲大家上廁所,
只要導遊喊這裡可以上廁所就趕快去,因為一旦到了景點那邊上廁所不一定方便!
我覺得都不會坐到太久,都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程度。


十二、到了那邊要會說英文嗎?還是要學法文?
基本上那邊還是比較少會中文的,都是當地人,所以還是要會基本的英文,不用一定要會法文,因為跟團去的地點都是市區跟觀光地,不用擔心,
尤其算錢很重要,我有碰過有觀光的店要坑我錢的故意算錯,我一聽英文他說的金額不對,我就重算一次,他就裝沒事才算回原價,
但像我爸媽是都聽得懂基本英文,所以他們自己買東西都不會搞錯,還可以用簡單的單字跟店員完全溝通,例如手錶要改錶帶長度、還有買戒指要折扣、還有買包包不要包包只要背帶,他們都成功溝通了,
所以六十幾歲的人都可以了,年輕人還怕甚麼呢XDDDD


十三、關於扒手和搶劫會不會很恐怖?
跟團被搶或被偷的比例很低,我們整團人因為一直在趕路所以沒有遇上,但聽說可樂別團有遇上,是因為那個女生一個人把背包背側邊很容易就被搶,
導遊的建議是要把包包背在前面,不然就是藏在外套裡面,如果你要背後面或拿在手上,就裡面不要放重要東西,
重要的錢跟護照要放在不會被外人碰到的地方,尤其到了羅浮宮或凡爾賽宮這種人超多的地方聽說更多扒手,因為觀光客很多,
所以請自己小心為上!不要落單是最重要的!!還有要注意四周,不要一直低頭滑手機或是太專心拍照喔!!
我自己是會一直注意旁邊有沒有任何外人,有的話我就趕緊跑到團體的中間,讓外人無法插進來,不然就是要一直東看西看,狂盯著周邊的人,他們就不太會去盯上你,因為覺得你警覺性很高。

▼ 這是羅浮宮內部,可以看到我連蒙娜麗莎的微笑都接近不了,跟菜市場一樣多人......(務必小心扒手!)

IMG20181029150036.jpg

十三、可樂的法比荷團的整體評價?優點和缺點?
這一團的優點:行程夠滿、去的景點夠多、非常充實不浪費時間、領隊和導遊很專業有問必答,每天讓你玩到累到不行,吃飯上菜也很快,不會花太多錢因為逛街時間少
這一團的缺點:因為行程太滿所以放鬆和悠哉時間幾乎沒有,想在香榭麗舍大道的咖啡廳喝杯咖啡是不可能的,這一團只適合想要完全有效率利用時間的旅客,不適合想放鬆慢慢來的旅客
此團適合的客人:想要跑多景點、想省錢、不想逛街很久、以景點為主的人
此團不適合的客人:慢郎中、想要深度觀光、想要高級氣氛、想逛街購物,以悠閒為主的人

我爸媽六十幾歲他們兩個對本團的評價是:很好、領隊很辛苦、但很用心,覺得很值得,可以在八天內跑那麼多景點(扣掉坐飛機的兩天),不過很可惜沒有達成想要漫步左岸喝杯咖啡這種感性時光,但整體還是滿意
我自己三十歲出頭對本團的評價是:真的很值得很便宜,跑的景點多所以美照非常多,但我年輕人想要逛街比較沒時間,而且每天睡不飽,但整體還是滿意

總結:有利有弊,有好有壞,你今天是想以觀看景點為主的人就可以選這團,真的玩得很精確實在,但是還想要悠閒購物的人就移駕別團,因為我們連購物都是戰鬥式購物,像雖然導遊放我們在拉法葉百貨三個小時,但在LV店排隊我就排了一小時,因為陸客很多,買完還包含吃晚飯時間,於是別的品牌都沒辦法買,只好走馬看花。是不是很戰鬥方式的購物!(因為這團就不是購物團!!請大家注意!有些年輕人以為可以大買特買是錯的.....這一團是景點為主團!要買東西都要很準確很快!除非你先做好功課喔!)
我後來發現這一團的本質的確就是快速精確的玩法,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悠悠哉哉的玩法,所以我也學到了,歐洲的行程假設你是想要悠哉一點,其實要選自由活動多的團;假設你想要玩多一點,就選這團真的玩得很滿!我下次要再去歐洲,我可能會選擇自由活動多的團體,試試看悠閒感。但這團真的是非常非常划算!


arrow
arrow

    Strawberr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