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17 (五)
今天是禮拜五,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有週末FU,
反正我在日本朋友很少(淚)
但是又不想出門花錢,
因為要到下個月2/20才能領薪水,
然後電話帳單和電費帳單都來了,還有甚麼健保單一次繳三個月就一萬多日幣,
再加上這幾天我要繳房租了,真的是東京生活大不易。
甚麼都要錢。

今天和隔壁吉田桑工程師講話,
他完全散發工程師氛圍,而且是毫不主動找人聊天那種,
他會一直安靜地一個人工作、一個人去外面買東西回來吃(還是麵包),
只有主管來問他事情他才講話,
我和他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硬要兜)
我問了他某些詞出現在遊戲的哪裡,他很好心地過來告訴我,
然後默默坐回去了。平常看他唯一的動作就是打電腦和伸懶腰。

不過我看開了,好像我這一區本來就不太會一直聊天,
因為大家太忙了。
另外一區行政區都是女生和兩個歐美外國人才有一直在講話。

 

雖然大家不會來主動找我攀談,
我在問幾個同事事情的時候,發現他們都會笑臉迎人,
就算只是說早安和說先走了,都一定會抬頭看你,
而且是所有在場的人都會,除去座位遠的和沒聽到的!!
覺得對我這新人好尊敬哦(內心很爽) 就算他們再忙也會做招呼。
就連昨天他們跟社長討論事情,討論到一半立刻一起回頭來跟我說辛苦了,
日本人非常好的習慣,超級有禮貌,
所以我也開始練習了,
對於我們這種隨性的台灣人真的很困難,
但是這有助人際關係,回到台灣會變超級有禮貌的人耶我XD

感覺在日本公司也像服務業,有固定用語,
要別人幫忙你的時候,早上可以以早安起頭,下午就說辛苦了,不好意思,現在有時間嗎?
如果對方願意幫你,你得說句拜託了才行。
最後必要說句謝謝。
連用SKYPE跟同事講話也要這種模式,
連我主管也是對我謝謝、拜託、甚至如果是網路上會用謙讓語跟我說話,
害我很惶恐。太有禮貌了感覺彼此間很有距離呢,這就是和台灣文化的不同了。

其實下午上班的時候,因為太安靜,我突然有我在台灣公司上班的感覺,
只要不說日文的話,也許因為是開發公司,不碰營運和行銷,
所以氣氛很隨性,大家又因為太忙也盡量都留在位置上,
所以我才會一直喊我很難去跟人攀談,大家都坐在位置上,我沒事去他位置上幹嘛......
但今天跟三位同事尋求幫助時發現他們都對我好親切哦~
很感動!!!除去大家都會講客套話這點,外表和態度都很像台灣人!

然後最近找語言交換,一下就突然來了三個日本人說願意,
所以從明天開始一周內我有三個語言交換的約,
這就是練習會話的第一步,又可以交日本朋友,雖然不知道最後會留下來多少,
我越發覺得在日本生活滿快樂的嘛。

(除了帳單超級討厭以外)
想說等工作穩定要做個外快,兼個日翻中接案甚麼的,
有出版社還是哪家公司需要這種人才嗎?XD

--------------------------------------------------------
十元Charlene粉絲頁,即時更新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