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在剛才看完動畫《魔法少女小圓》,果然是部人氣作,真的是超乎預料地好看。
內容黑暗、血腥、暴力、殘虐、變態、邪惡……,在善良的表皮下運作的殘酷真相,才是這部動畫想表達的精隨。
萌死人不償命的角色外觀,令人以為是部溫馨的動畫,就像是我們對人生擁有的龐大希望那般,但現實往往是相反的,所以魔法少女的身份下,其實沒有正常人想得那般正義、好運、力量,反而是寂寞、可憐、絕望、利益.....
反差感有夠大,我太喜歡了~~~~!

 

對這類畫面精緻、配樂磅礡、劇情多層次的動畫,我超沒抵抗力。尤其是那種描述人性黑暗、歷史文明、時空穿越、宇宙定律等等的我特別愛。所以給了它很高的評價。

維基百科說明如下:
《魔法少女小圓》(日語: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拉丁語: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是由動畫公司SHAFT製作,於2011年1月起開始播放的日本動畫。

本作電視動畫開播後,即以壓倒性實力橫掃各大評選、排行,日本三大動畫獎一致給予最高評價。而其榮膺第15回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動畫大賞」,也奠定了藝術價值為日本政府認可的地位。

本作締造了多項ACG歷史紀錄,也是繼《新世紀福音戰士》後又一引起跨國界社會現象的原創動畫。

維基百科的概要:
本作與「少女讀物風格」的劇名完全迥異,是一部陳述犧牲、死亡、絕望以及毀滅性終局的魔法少女作品。在第一印象(劇名、畫風)與實質內涵的極大反差下,被視為難以歸類、且完全對立於「魔法少女」傳統概念的作品。

在熱寂理論構成的世界觀下,故事主軸描寫5名魔法少女的抉擇與命運。鑒於情節過於慘痛,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曾全線停播(日語:自主規制)。復播後修剪了部份內容(於市售DVD、藍光補回)。第3話是本作造成社會轟動的轉捩點,也確立了兒童不宜觀賞的特性。

劇中雖未言明,但處處透漏故事背景取自《尼伯龍根的指環》、《浮士德》兩部歌劇。


【個人無雷觀後感】
又到了寫個人心得時間,通常我不愛爆雷,所以純粹描述自己看完後得到的啟發。

維基百科描述,這部動畫在日本或台灣都造成很大的轟動(對不起我太LAG),我想這都要歸功寫劇本的團隊,他們顛覆了魔法少女的形象以外,將歷史、文明、世界、人類、宗教、生命、時空、宇宙……等等,在他們架空的世界背景下,串連得天衣無縫。

人類就是這麼渺小,就跟你嘴裡吃的家畜一樣,生命與生命之間是互利共生,你繁殖牠們、再讓牠們成為糧食,而你的死亡也可能是為了推動宇宙中某種存在,所謂的食物鏈大概就是像這樣。
所以命運是無法改變的,你不管怎麼努力,失去的還是會失去,就算得到力量與奇蹟,那也只是用絕望和詛咒換來的,是超乎你想像的代價。

人類,一種天真又愚昧的生物。
這部動畫就像是個宇宙之神,瘋狂嘲笑人類的不自量力。
人生本就該悲觀、消極,生命本就是很微不足道的東西。

它不斷如此描述,真的是部殘酷得令人發顫的動畫。

我又特別愛鑽研台詞、劇情、人物情感,所以看這部動畫有點不舒服,但是一方面又很欽佩,將魔法少女題材和宇宙神秘運作結合起來,從中帶出生命的意義,太絕妙的創意了,說這部動畫是藝術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不管是平行世界也好、軍事武器也好、時空跳躍也好、魔法力量也好、人性弱點也好、世界末日也好,都在這部動畫中看到它們帶來的希望和毀滅,說實在小孩子真不適宜觀看,只有大人才看得懂吧。就連靈魂存在、戰爭黑幕……這些都能牽扯到很深入的話題。

利用這麼無害的萌系人物畫風、和溫和空氣感的動畫繪製,來表達這樣恐怖的題材,和劇情內部想顯露的衝突感不謀而合,總之是[很有衝擊性]的一部動畫,是能夠影響世人的一部作品。

對我來說(終於要說到我個人的心得了嗎?),其實我是知道的,人本來自私,但也的確善良,所以我們自身就是種矛盾的存在,也渴望得到力量去改變自己的懦弱,但不管做對做錯都不要緊,最重要的是「珍惜生命」。宇宙、地球的毀滅或重生,與我們無關,只要你能珍視自己的生命還有他人的生命,那麼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是錯的,也不會迷惘。

回歸最初,我們口口聲聲的夢想,都只是一種生存方式,為了達到那種生存方式所以我們不論多麼痛苦都會努力,這就是珍視生命的一種,而若是那種夢想能賜予他人恩惠,那等同於眷顧了他人的生命。這不是很好嗎?因為你認同了自己的生存方式,所以你能快樂地活下來並幫助他人,使他人也受你影響而認同自己。生命就是這樣靠人與人之間而珍惜來的。

不只是生 與 死 那麼簡單。生命根本上就是一種過程
當然死了就沒什麼能玩了,所以千萬別輕視健康。
我想政府在宣導戒煙戒毒的同時,別說有害健康,乾脆直接說:「你準備好死亡了嗎?」也許比較有遏止效果。
讓人體驗到絕望與覺悟,才能激發自己生存的本能。

反正,我還是奉行我的格言:活著,快樂就好。
總之,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動畫,對生命和情感會有一些省思。

劇場版預告片:(內容是擷取動畫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